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

專題名稱

講題:博士生期末專題發表(第二場次發表)

演講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博士生-魏幸慈、潘俊宏、賴佳秀、羅華珍、林稼怡、左思謙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顏國樑教授、王子華教授、謝傳崇教授

時間:6 月 18 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遠距線上座談(因受疫情影響)

內容大綱:

本次係由博士生進行期末專題之第二場次發表。分別由魏幸慈、潘俊宏、賴佳秀、羅華珍、林稼怡、左思謙六位博士生發表〈應用網路文學SCP基金會集體文創 提升學生作文能力〉、〈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The innovative marketing strategi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recruitment〉、〈我國轉型領導的研究成果分析〉、〈運用教師專業協助幼兒園發展STEAM 課程 以臺北市一所私立幼兒園為例〉、〈使用眼動追蹤探究迷思概念對受試者解決力與運動問題的影響〉、〈正念藝術教育對大學生創造力影響之探究〉。

活動錦集:

110發表2

講題:博士生期末專題發表(第一場次發表)

演講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博士生-傅筱雯、張博裕、彭梓翔、王靖烽、徐慶宏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李安明教授、鄭淵全教授、王子華教授

時間:6 月 11 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遠距線上座談(因受疫情影響)

內容大綱:

 本次係由博士生進行期末專題之第一場次發表。分別由傅筱雯、張博裕、彭梓翔、王靖烽、徐慶宏五位博士生發表〈內容與語言整合之華語教材發展與成效評估之研究-以產學合作專班為例〉、〈數位科技融入主題式跨域課程發展之研究:以國小昆蟲旅館課程為例〉、〈The Effect of Using the Danmaku Mechanism in Video Learning〉、〈網路誤用之腦波研究〉、〈STEAM 跨領域課程在國民小學常態化發展與實施模式之研究〉。

活動錦集:

110發表一

· 講題:校長即學習者:理念與研究

演講人: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 林明地 教授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顏國樑 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5月28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遠距線上座談(因受疫情影響)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林明地教授來為研究生分享教育行政上的校長即學習者:理念與研究。講者分享現前的12年國教以及疫情環境下,學校校長應當作為一個學習的領頭羊,方能引領學校同仁一同解決問題、精進教與學的互動。

活動錦集:

110林明地

講題:課程社會學研究的轉變:從中心到網絡,從批判到實踐

演講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卯靜儒 教授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王為國 副教授

時間:5月21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遠距線上座談(因受疫情影響)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卯靜儒教授來為研究生分享課程社會學研究的轉變。講者分享自己在教育社會學、課程社會學上相關的研究與新興趨勢,並且從教科書出版的歷程中重新檢視他們之間的權力結構與人際網絡。

活動錦集:

110卯靜儒

講題:從跨領域的學習到跨領域的研究

演講人: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 吳聲毅 副教授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邱富源 副教授

時間:4月23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本校綜合教學大樓第六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吳聲毅副教授來為研究生分享從跨領域的學習到跨領域的研究。講者分享自己在資教學門的科技部計畫研究,在這些數位學習的研究中,講者也介紹了自己設計、上市的程式教育桌遊。

活動錦集:

110吳聲毅

講題:多元資料來源與教育政策評估:兼談制度影響、校務研究、及NPO成效

演講人: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 陳婉琪 教授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蘇永明 教授

時間:4月16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本校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台北大學社會系、目前借調於國家教育研究院擔任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陳婉琪教授來為研究生分享多元資料來源與教育政策評估。講者從社會學的角度,重新對於國家的大型資料庫加以蒐羅,並且從中探詢資料予以新解,在這些研究中,不但能夠窺見臺灣社會的群體特質,也能夠在一些刻板印象上給予相當程度的除魅。

活動錦集: 

110陳婉琪

講題:108新課綱的實施與挑戰

演講人:林騰蛟 教育部常務次長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顏國樑 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4月9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本校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來為研究生分享當前108新課綱的實施狀況與其面臨的實務挑戰。次長從課程教學上的內涵以及行政作業的銜接兩方面為論述的架構,分別談到素養與能力的差異,以及學生學習與學校考招上的流程改變,並且從行政角度檢視政府在新課綱推動過程中所需要面對的問題。

活動錦集: 

110林騰蛟次長

講題:博士生資格考及論文寫作經驗傳承及分享

演講人: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宋美瑤 博士

時間:3月5日(五)下午1:20-4:10

地點:本校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再度邀請宋美瑤畢業系友傳授博士班資格考以及論文寫作的經驗分享。由於本次碩士班研究生居多,以及同樣因應博士生資格考科的改變,此次演講內容較多部分是以尋找論文主題、寫作資源、撰寫和思考方法來進行。

活動錦集: 

110美瑤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