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蘇永明教授(Dr. Shu, Yung-Ming)(榮譽退休教授)


研究室 綜合教學大樓7樓706室
分機  73040
E-mail yms47@ms52.hinet.net 
最高學歷 英國諾丁罕大學教育系博士
研究專長 教育哲學、現代與後現代的教育理論、教育史、教育現象的理論分析
研究專案

 蘇永明 (2022-2023)。美德倫理學及其道德教育模式新探(2022.08.01至2023.07.31)。科技部研究計畫。MOST 111-2410-H-007 -052 -

期刊論文

 蘇永明(2023)英國半官方教育智庫的運作與影響: ESRC 為例。刊於《台灣教育研究期刊》(電子期刊)4(1)47-71
 蘇永明(2022)。試解讀楊深坑老師的博士論文:《孔子的「禮」和亞理斯多德的「正理」》
刊於《台灣教育哲學》(電子期刊),第6卷第1期,22-44 頁。

 
蘇永明(2021)。皮德思(R. S. Peters)的「理性與習慣:道德教育的弔詭」:回顧與批判刊於《台灣教育哲學》(電子期刊),第5卷第2期,1-19頁。
 蘇永明(2021)。解讀2018國際教與學調查(TALIS)調查結果報告書—以台灣與英格蘭為主刊於《台灣教育研究期刊》(電子期刊)2(1)257-274
 蘇永明(2020)對道德自律的不同解釋:康德、皮亞傑和郭耳堡刊於《台灣教育哲學》,第4卷第1期,1-42頁。
 蘇永明(2019)。書評:品格教育的復興:評《亞里斯多德品格教育》刊於《教育研究集刊》,2019春季刊,第六十五輯第一期,123-130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主編。
 Yung-ming Shu and Ren-Jie Lin (2018). Social justice and equality in the UK education systemExcellence in Higher Education, no. 8&9. Pp. 23-34.
 蘇永明(2018)。校長的教學領導:以TALIS 2013英格蘭的調查結果為例刊於《教育研究月刊》,第296期,61-76頁。
 蘇永明(2018)。TALIS 2013調查英格蘭教師自我效能與工作滿意度之分析研究刊於《比較教育半年刊》,第84期,27 -60頁。
 蘇永明(2017)教育分析哲學从Aristotle學到了什麼? 刊於山西大學《山西大學學報:哲學社會學版》第40卷第5期,太原市,山西省:山西大學,64-69頁。
 蘇永明(2017)。用優質教育來幫助弱勢學生的《仁川宣言》刊於《教育研究月刊》,第284期,39-51頁。
 蘇永明(2017)。對EQ與正向心理學的商榷。台灣教育哲學,第1卷第1期,117-152頁。
 Yung-ming Shu (2016).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f Education Research Policies. Excellence in Higher Education, vol.7, no. 1&2. Pp. 62-70. 
 蘇永明著 (2015)。書評:後結構主義的教育研究刊於《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3(2), 147-156
 蘇永明(2014)。英國研究評鑑對教育學門的衝擊:從RAE到REF。比較教育半年刊,第76期,1-28頁。
 蘇永明(201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可能造成明星高中的位移。通識在線No. 41, July 2012,31-34頁。
 Yung-ming Shu (2011) Review of Education Research in the United Kingdom.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Education. Vol. 12, no. 1. pp. 44-52.
 Chung-ming Liang & Yung-ming Shu (2011) Review of Education Research in Jap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Education. Vol. 12, no. 1. pp. 22-28.
 蘇永明(2011)。英國2010年的《劍橋初等教育評估報告書》之評論,比較教育半年刊,第71期,1-24頁。
 蘇永明(2010)。論德育與智育的關係-品格教育的難題。桃園教育領航學報第二期,29-47頁,桃園縣政府編印。
 蘇永明(2009)。英國的教育研究的演進、檢討與特質。教育科學期刊(中興大學師培中心出版),第八卷第二期,2009.12.31出刊,71-92頁。
 蘇永明(2008)。空間安排所產生的權力關係及對教育現象的解釋。中正教育研究,第六卷第二期,19-40。
 蘇永明(2007)。從道德的本質看道德教育。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教師天地雙月刊,149,29-33。
 蘇永明(2007)。品德教育:訴諸良心就夠了嗎?教育研究月刊,159,15-24。
 蘇永明(2007)。後現代的個人處境與教育的困境。哲學與文化月刊,393,5-48。
 蘇永明(2005)。從康德的「對他人的義務」來看人權的道德意涵。中等教育雙月刊,56(1),6-18。
 蘇永明(2002)。市場導向下教師工作的倫理機。學生輔導雙月刊,82,40-49。
 蘇永明(2001)。人權與學校輔導的起源和關係。學生輔導雙月刊,73,62-71。
 蘇永明(2000)。我國中小學追求「學校自主」在組織上的困境:從英國的「學校管理委員會」談起。桃縣文教,15,19-25。
 蘇永明(2000)。我國中小學追求「學校自主」在組織上的困境:從英國的「學校管理委員會」談起。桃縣文教,14,17-21。
 蘇永明(2000)杜威的教育理論有多「實用」。初等教育學報,7,167-184。
 蘇永明(2000)。後現代與道德教育。教育資料集刊,25,147-168。
 蘇永明(1999)。台灣教育哲學的回顧與展望。教育研究雜誌,70,54-62。
 蘇永明(1999)。英國新任教師的導入期(induction period)及啟示。師鐸,15,48-56。
 蘇永明(1999)。我中小學追求「學校自主」的困境。桃縣文教,14。
 蘇永明(1999)。我們不應該再喊現代化了。教育研究雙月刊,66,249-275。
 蘇永明(1998)。「常規道德」與「非常道德」之教學。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報,6,173-188。
 蘇永明(1997)。都是教科書惹的禍。國教世紀,178,8-12。
 蘇永明(1997)。英國的校外鄉土教學經驗談。桃縣文教,6,6-9。
 蘇永明(1997)。現代化就是好的嗎。教育研究雙月刊,54,67-72。
 蘇永明(1997)。落實國小教育改革。研習資訊雙月刊,1(14),26-30。
 蘇永明(1996)。一個英國小學的教室所見。國教世紀,172,27-30。
 蘇永明(1996)。知識的運作效能與教授之死-李歐塔對現代性知識的批評。教育研究雙月刊,50,24-29。
 蘇永明(1996)。英國的幼稚園記實。新幼教雙月刊,10,34-36。
 蘇永明(1996)。郭耳堡的道德認知發展論評析。教育研究所集刊,37,155-170。

研討會論文

 蘇永明2018)。皮德思(R. S. Peters)的「道德教育的弔詭」:回顧與批判,發表於中國教育學會教育哲學專業委員會第十九屆學術年會,2018年9月22-23日於山西太原舉行。
 Shu, Yung-Ming(2018). The Ambiguous Distinction between Autonomy and Heteronomy in Moral Educatio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sia-Pacific for Moral Education(APME) 12th Annual Conference: Conflicting Values and Moral Ground. from April 26 to 30, 2018 in Kaohsiung, Taiwan.
 蘇永明(2016)。英國教育與社會流動。香港比較教育學會2016年度學術年會與第三屆兩岸四地比較教育論壇。
 蘇永明(2015)。英國中等教育的演進:一個公平性的檢視。第九屆兩岸四地教育史論壇。
 Shu, Yung-Ming (2014, May). Education research for public interest? Paper presented at CESA 2014(Comparative Education Study of Asia), held at Hangzhou. Education, Equality and Social Harmony–Asian Experiences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China. May 16-19.
 Shu, Yung-Ming (2014, April). Individualism in the management and evalu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sian Conference on Arts and Humanities(acah2014), held by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ic Forum (iafor) April 3-6, Osaka, Japan.
 Shu, Yung-Ming (2012, June). The importance and ambiguity of moral motivatio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7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Asia Pacific Network for Moral Education Research and Practice in Moral Education: Reflection, Dialogue & Interaction, June 15-17, 2012 at College of Education,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Chia-yi, Taiwan, R.O. C.
 Shu, Yung-Ming (2011, Oct.). How far can morality be separate from nature? Paper presented at Journal of Moral Education 40th anniversary conference, Association for Moral Education 37th annual conference, Asia Pacific Network for Moral Education 6th annual conference, "Cultivating morality, Human Being, Nature and the World", Oct. 24-28, 2011 at Nanj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re, China.
 Shu, Yung-Ming (2011, May). A review on the research on schooling and school governance in main countries. Paper presented at 55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omparativ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ociety, "Education is That Which Liberates", May 1-5, 2011 at Fairmont. The Queen Elizabeth in Montreal, Quebec, Canada.
 Shu, Yung-Ming (2010, June). Historical and critical review of education research in UK. Paper presented at WCCES XIV World Congress "BORDERING, RE-BORDERING AND NEW POSSIBILITIES IN EDUCATION AND SOCIETY", June 14-18, Bogazici University, Turkey.
 蘇永明(2008)。台灣政治解嚴以來教改趨勢與檢討。2008教育發展與革新的沉思-哲學與歷史的觀察國際研討會。
 蘇永明(2006)。兩種批判導向的教育思潮:現代與後現代的模式。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舉行之 「第七屆教育哲學研究會」。
 蘇永明(2003)。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論教師應有的人權觀。市立師資培育機構人權教育課程規劃研討會,台北師範學院。
 蘇永明(2002)。從海德格對人文主義的批判看台灣教育的走向。第五屆當代教育哲學研討會,中研院歐美所。
 蘇永明(2001)。英國教師評鑑標準及相關議題。第八次教育行政論壇,新竹師院。
 蘇永明、甘可欣(2000)。夏山學校關校危機始末。新竹師範學院學校教育實驗回顧與展望國際研討會論文集,新竹師範學院。
 蘇永明(1999)。從博雅教育到通識教育--由Jane Roland Martin對 Paul Hirst的批評談起。一九九九年海峽兩岸通識教育與公民養成學術研討會,清華大學等主辦。
 蘇永明(1998)。大學的自主與責任。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廿一世紀的管理與發展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十一月廿九、卅日。
 蘇永明(1998)。傅科的規訓權力與現代教育的興起。八十七年師院學院教育學術研討會,市立台北師院。十一月。
 蘇永明(1996)。社會的本質與道德教育。公民道德與社會研討會,國立編譯館,四月十九、廿日。
 蘇永明(1995)。Moral motivation and moral education:Kant, Dewey, and Confucianists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Annual conference New College, Oxford pp.89-95。

專書及專書論文

■ 蘇永明2023教育如何辨識與面對AI:從圖靈測試談起刊於楊洲松、黃嘉莉、王俊斌主編《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發展與挑戰》台北市:學富。1-25頁。
■ 
蘇永明
2023英國智庫如何影響教育政策刊於台灣教育研究院策劃,黃政傑、吳麗君主編《教育智庫》。台北市:五南。27-55頁。
■ 蘇永明
2022後人類時代人機合體下的人文主義教育刊於楊洲松、王俊斌主編《2050年台灣教育願景:教育價值與學校功能的重建》。台北市:學富出版,1-25頁。
■ 蘇永明2021正向管教的理想與問題刊於楊洲松、王俊斌主編《臺灣重大教育政策與改革的許諾與失落》,台北市:學富出版,223-245頁。
■ 蘇永明2020當東方碰到西方:關於教育的不同想像刊於王俊斌主編《素養導向的教師專業發展—教育理念的探究與轉化》。台北市: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出版,123-134頁。

■ 
蘇永明2019。Archer的型態生成論對各國教育變遷的解釋。刊於楊深坑、王秋絨、李奉儒、鄭勝耀主編 《比較與國際教育》(第四版),791-820頁。台北市:高等教育出版。
■ 蘇永明2018)。皮亞傑的《結構主義》導讀刊於王紹中譯結構主義》,  1-16頁。台北市:五南出版社。
■ 蘇永明(2018)。教育4.0的通識教育刊於中國教育學會主編,湯仁燕、陳伊琳執行主編《邁向教育4.0: 智慧學校的想像與建構》,台北市: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47-169頁。
■ 蘇永明、簡成熙2018。知識型式、課程領域與社會實踐在通識教育之論辯:以Paul Hirst通識教育觀的轉向為例刊於通識在線雜誌社主編《哲學大師的通識教育思想》,台北市:開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7-41頁。
■ 蘇永明(2017)教育改革能改革教育嗎?刊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請問盧梭先生:教育學核心議題。臺北市:五南。125-137頁。
 Yung-ming Shu (2016). Teacher education policy and policy direction in Taiwan. In Sheng-Keng Yang and Jiali Huang (eds.) Teacher education in Taiwan: state control vs marketization. London: Routledge. p.42-66
 蘇永明(2015)。當代教育思潮。台北市: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蘇永明(2014)。意識型態批判在教育研究中的運用。刊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教育哲學:方法篇。台北:學富,201-224頁。
 蘇永明(2014)。解構在教育研究中的運用。刊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教育哲學:方法篇。台北:學富,225-246頁。
 蘇永明(2012)。杜威美學及其在教學美學上的主張與蘊義。刊於陳伯璋主編,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策劃,課程美學。台北:五南,1-27頁。
 蘇永明(2012)。人權的概念與學生權的商榷。刊於徐光台等著,教育學與比較教育研究:楊深坑國家講座教授六秩晉六祝壽論文集。台北:高教,63-83頁。
 蘇永明(2011)。百年來的教育思潮之演變。刊於中國教育學會主編,財團法人台北市賈馥茗教授基金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共同策劃,方永泉、陳佩英執行主編,百年教育的回顧—傳承與創新。台北:學富。301-325頁。
 蘇永明(2009)。面對未來的教育發展:緒論。刊於中國教育學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賈馥茗教授基金會共同策劃,蘇永明、方永泉執行主編,面對未來挑戰的教育發展。台北:學富。1-12頁。
 蘇永明(2009)。Archer的型態生成論對各國教育變遷的解釋。刊於楊深坑、李奉儒主編,比較與國際教育,559-581頁。台北:高等教育出版。
 蘇永明(2009)。賈老師《教育認識論》讀後心得及此一學科內容之調整,刊於黃昆輝、楊深坑主編,賈馥茗教育學體系研究,218-234頁。台北:五南。
 蘇永明(2008)。臺灣政治解嚴以來的教改趨勢與檢討。刊於中國教育學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賈馥茗教授基金會共同策劃,蘇永明、方永泉執行主編,解嚴以來臺灣教育改革的省思。台北:學富。311-329頁。
 蘇永明(2007)。十二年基本教育與學生需求。刊於中國教育學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賈馥茗教授基金會共同策劃,蘇永明、方永泉執行主編,尋找國民教育的新方向: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研究。台北:學富。179-195頁。
 蘇永明(2006)。主體的爭議與教育-以現代和後現代哲學為範圍。台北:心理出版社。
 蘇永明(2004)。後現代的主要觀點。刊於蘇永明主編,後現代與教育。台北:師大書苑。1-27頁。
 蘇永明(2004)。從改變考試方式來引導教學的革新。刊於教育部主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理論基礎(二),台北:教育部編印。
 蘇永明(2004)。教師工作的道德動機與專業倫理信條。刊於黃藿主編,教育專業倫理(1),台北:五南。
 蘇永明(2003)。新實用主義的教育哲學—羅逖。刊於邱兆偉主編,當代教育哲學,台北:師大書苑。
 蘇永明(2003)。英格蘭的「教學總會」。刊於楊深坑主編,各國教師組織與專業權發展,高等教育出版社。
 蘇永明(2003)。九年一貫課程的哲學基礎。刊於楊龍立主編,九年一貫課程與文化。台北:五南。
 蘇永明(2001)。評A.S.Neill的<夏山學校>-一個教育哲學的觀點。刊於但昭偉主編,弱者的聲音資環境、女人、兒童與教育學術社群。台北:五南。
 蘇永明(2000)。垂直多元與水平多元的思考模式。刊於但昭偉、蘇永明主編,文化、多元文化與教育。
 蘇永明(2000)。「教學大全」等五十餘條目。刊於賈馥茗主編,教育大辭典。台北:文景。
 蘇永明(2000)。九年一貫課程的哲學分析--以「實用能力」的概念為核心。刊於財團法人國立台南師院校務發展文教基金會主編,九年一貫課程:從理論政策到執行。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蘇永明(1999)。迎接新世紀的教育挑戰-以英國教師綠皮書之因應策略為例。迎接新世紀的教育挑戰與各國因應策略。中華民比較教育學會。
 蘇永明(1999)。臺灣教育哲學之發展。師大教育系主編,教育科學的國際化與本土化。揚智出版社。
 蘇永明(1999)。政治哲學與教育。歐陽教主編,教育哲學。麗文出版社。
 蘇永明(1998)。資訊化和媒體社會的教育展望。收於終生全民教育的展望。比較教育學會。
 蘇永明(1998)。社會正義與教育。伍振鷟等合著,教育哲學。五南書局。
 蘇永明(1997)。價值澄清法的評析。載於簡成熙主編,哲學和教育。高雄:復文。
 蘇永明(1996)。唯實主義的教育哲學。載於邱兆偉主編,教育哲學。台北:師大書苑。
 蘇永明(1996)。後現代的多元主義:中型理論或局部理論的建構。載於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主編,教育改革-從傳統到後現代。台北:師大書苑。
 蘇永明(1995)。國家與教育:現代與後現代的觀點-一個西洋近代教育史的考察。載於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主編,教育:傳統,現代化與後現代化。台北:師大書苑。

技術報告及其他

 蘇永明(2009)。 英國「教育研究」發展評析暨各國與我國「學校教育與治理」研究之檢討與展望(NSC98-2410-H-134-013) 。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台北:國科會。
 李奉儒、蘇永明、姜添輝(2005)。我國中小學教師評鑑與升遷制度之研究(NSC92-2413-H-194-013-FC)。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電子簡要版)。台北:國科會。
 李奉儒、蘇永明、姜添輝(2004)。英國中小學教師素質管理制度之研究(NSC91-2413-H-194-023-FC)。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台北:國科會。
 姜添輝、李奉儒、蘇永明(2003)。教師組織與教育專業權運作關係之研究:各國比較與我國模式之建立-我國教師組織之倫理信條與教師專業認同及責任關係之研究(NSC90-2413-H-024-017-FC)。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台北:國科會。
 李奉儒、蘇永明、姜添輝(2003)。英國中小學教師素質管理制度之研究(NSC91-2413-H-194-023-FC)。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電子簡要版)。台北:國科會。
 姜添輝、李奉儒、蘇永明(2001)。教師組織與教育專業權運作關係之研究:各國比較與我國模式之建立-英國教師組織與教育專業權運作關係之研究(NSC89-2413-H-024-033-FC)。台北:國科會。
 李奉儒、蘇永明、姜添輝(2001)。我國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型態與方式之研究(NSC89-2413-H-194-023-F17)。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電子簡要版)。台北:國科會。
 李奉儒、蘇永明、姜添輝(2000)。英國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制度研究(NSC88-2413-H-260-001-F17)。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書(完整版含訪談附件)。台北:國科會。

遠距教學課程相關

1101

教育哲學
(大學部)

線上課程EP.01-哲學廣義與狹義的定義(預備課程)
1A
1B 1C 1D 1E

線上課程EP.02-哲學的定義:對假設的反省(預備課程)
2A
2B 2C 2D 2E 2F

2021.09.13-第一週同步視訊課程紀錄
課程直播

2021.09.22-第二週同步視訊課程紀錄
課程直播

多元文化教育
(大學部)

2021.09.15-第一週同步視訊課程紀錄

課程直播

線上課程EP.01-垂直多元與水平多元的思考模式

1A 1B 1C

教育學方法論
(博士班)

David Hargreaves-The Teacher Training Agency Annual Lecture
參考講義

EP.01 https://youtu.be/AyBJwQ8O6SY
EP.02 
https://youtu.be/45tR1NOkeg0

EP.03 
https://youtu.be/GfR9B9BWxiw

EP.04 
https://youtu.be/JVgj5x5pSBQ

1092

教育議題專題
(大學部)

EP.01-TALIS 2018
https://youtu.be/IpnALXe0Tlw

EP.02-教育改革能改革教育嗎?
https://youtu.be/-OqBJ0nv0Ms

EP.03-陳玉珍、方永泉:教育可以後人類嗎?-後人類時代的教育哲學
https://youtu.be/wposPJdqJHc

EP.04-未來工作在哪裡?論智慧科技為就業和教育帶來的挑戰https://youtu.be/3zZPPbFEXAg

教育學方法論
(碩士班)

參考講義:David Hargreaves-The Teacher Training Agency Annual Lecture
參考講義

EP.01-David Hargreaves-The Teacher Training Agency Annual Lecture 1996
https://youtu.be/AyBJwQ8O6SY

EP.02-David Hargreaves-The Teacher Training Agency Annual Lecture 1996
https://youtu.be/45tR1NOkeg0

EP.03-David Hargreaves-The Teacher Training Agency Annual Lecture 1996
https://youtu.be/GfR9B9BWxiw

EP.04-David Hargreaves-The Teacher Training Agency Annual Lecture 1996
https://youtu.be/JVgj5x5pS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