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

110學年度專題演講

講題: IB國際文憑教育與華語文教學

演講人: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  蔡雅薰  教授兼系主

時間: 111/5/20(五)

地點: 線上座談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蔡雅薰系主任前來分享「IB國際文憑教育與華語文教學」相關主題研究經驗,講者以自身在師大推廣IB國際文憑課程的經驗,來介紹何謂IB課程。講者也透過實際網站呈現、課程架構與相關資訊操作,讓參與者能夠了解IB課程發展的趨勢。

活動錦集:

111/5/20

講題: 研究方法座談會()

演講人: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博士生

時間: 111/5/13(五)

地點: 線上座談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陳文彥系主任前來分享本次講座係專題研討之第二場研究方法座談,經過上次座談後的各種交流與建議,本次讓修課同學再次發表寫作進度,此次亦由修課同學講述自己在研究中前三章的書寫狀況與研究執行進度,並由其他同學及各屬引導教授給予研究上之建議。

活動錦集:

111/5/13

講題: 探索教育領導研究的多元視域:概念與實例

演講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  陳文彥  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 111/4/22(五)

地點: 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陳文彥系主任前來分享「探索教育領導研究的多元視域:概念與實例」相關主題研究經驗,講者從教育行政中的基礎領導概念起手,從西方領導概念的典範轉移中談教育行政中權力的轉變狀況。另外講者也提到自身的學位論文研究中以社會學路線探究校長遴選中的權力意識形態操作,提供了一條在教育現場實務下如何執行較具爭議性、隱晦現象研究的經驗。

活動錦集:

111/4/22

講題: 科學與科普(含行業)專業英文新竹地區教師與師培生增能工作坊

演講人: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  戴建耘  教授

時間: 111/4/15(五)

地點: 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本場次為實體+遠距)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戴建耘教授前來分享「科學與科普(含行業)專業英文新竹地區教師與師培生增能」相關測驗資訊,其專業英文檢測聚焦在高職等職業類科英文的發展上,亦通過政府認定成為具認證效力之測驗。除講師外還有營運廠商前來操作練習及測驗軟體,讓參與者體驗其英語練習平台的實作。

活動錦集:

111/4/15

講題: 家庭如何影響人?親子互動與青少年發展與適應

演講人: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劉奕蘭  教授

時間: 111/4/8(五)

地點: 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劉奕蘭教授前來分享「家庭如何影響人?親子互動與青少年發展與適應」相關主題研究經驗,講者除了分享發展心理學的研究以及當前本土心理學的趨勢外,也談到了許多諮商輔導的狀況(因為講者是跨領域,碩士是諮商,博士是教育心理)。加上講者對於親子教養的混合研究設計非常獨特,是透過「父母控制」、「子女服從」之間的關係來找出「情感和意識的自我調節」,當中許多談到訪談、研究倫理的兩難處。

活動錦集:

111/4/8

講題:博士生資格考及論文寫作經驗傳承及分享

演講人: 畢業校友  宋美瑤  博士

時間: 111/3/25(五)

地點: 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畢業校友宋美瑤博士前來分享博士生資格考及論文寫作經驗,由於本系110年度入學博士生即將採用APA第七版格式規範進行寫作,因此講者本次除了介紹學術寫作相關文獻資源外,也介紹了APA第七版與先前版本的相異之處供參與者學習。

活動錦集:

111/3/25

講題: 科技輔助學習的發展趨勢與研究議題

演講人: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  施淑娟  教授

時間: 111/3/25(五)

地點: 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邀請到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施淑娟教授來分享有關科技輔助學習的研究議題,講者特別聚焦於科技化學習所形成的知識點、知識網絡上,這也是教育部當前在建構相關數位學習資源網站時會實際執行的項目。在講座進行中,講者提到了因材網與當前國內學者的相關研究,對於合作學習和自主學習的未來樣態有相當多的著墨。

活動錦集:

111/3/25

講題: 研究方法座談會

演講人: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博士生

時間: 111/3/18(五)

地點: 綜合教學大樓N311會議室

內容大綱:

本次講座係專題研討之第一場研究方法座談,由於修課同學需於本門課程期末時段完成單篇論文之寫作,為能穩定其寫作品質與學術交流,故在本學期中定期舉辦研究方法座談會。此次由修課同學講述自己的研究構想、研究初步流程,並由其他同學及各屬引導教授給與研究上之建議。

活動錦集:

111/3/18

瀏覽數: